韩寒、沈腾强强联手的喜剧片《飞驰人生》,对不起,我笑不出来

十五年前,两个青年作家席卷了80后、90后们的书架,他们一个是郭敬明,另一个是韩寒。小时候的我更偏爱郭敬明,因为他的世界乃我心之向往,而韩寒则刚好相反。白驹过隙,一晃我也长大成人,在经历过这尘世的洗礼之后才明白,原来韩寒的文字,才是真正的人间烟火。

“既生瑜,何生亮”,外界总喜欢拿这两个人作比较,从写作时期一直持续到拍电影时期。于我而言,郭敬明的电影圆了我所有的梦,而韩寒则告诉了我什么是现实。在这个热热闹闹的春节档,我还是选择了这部既不太张扬也不够出彩的《飞驰人生》。但这个所谓的喜剧片,明明一点喜感也没有 … 哦,除了沈腾那张笑点密集的脸!

开篇浓浓的韩寒风,主角依旧是在一段诙谐的自述中登场,主角职业也很符合韩寒的惯例,赛车手,哦,不对,这次是前赛车手。和我想象的不大一样,这个主角没有深厚的背景,没有强大的人脉,没有逆天的运气,连拉个赞助都得在赛车服胸前印上别人女朋友的名字,这部电影就是他“求复出”却被现实频频“打脸”的经历在搞笑。好笑吗?当然!可看完之后才发现,其实一点都不好笑,反而满满的都是心酸。

与韩寒的前两部作品比起来,这个故事似乎少了那么点吸引力,比起《后会无期》少了点深度,比起《乘风破浪》又少了点新意。以前的韩寒,常常在以画面讲故事;而现在的韩寒,更多的时候是在用台词讲故事。然而,满屏的老梗,一点都不像曾经金句频频的韩寒,可偏偏他选的主角是沈腾!

沈腾的魅力就在于,明明不好笑的事情,他也能演到你笑翻,因为他自己就是笑点本点。可是谁又知道,台前为观众带来无数欢笑的沈腾,幕后又有多少伤与痛呢?看到张弛,看到沈腾,让我不禁想起周星驰。“他能让你捧腹大笑,却还是让你高兴不起来”,这句话大概诠释了我对这部电影的所有感受。

韩寒的电影中,时不时会冒出点有深度的荤,“车手车手,不需要女人,只需要车和手”,这句话听上去是个用来搞笑的段子,可这句话除了自我调侃,同时又影射了车手背后女人的心酸。虽然这部电影中并没有感情戏,但试着延伸思考一下,如果你爱的人是个赛车手,你会不会天天夜夜担惊受怕活不安生 …

以前我一直不明白,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危险的运动,可是在张弛赢了比赛却飞出悬崖的那一刻,我忽然懂了。当一些人对一件事足够热爱,那这个事情便成立了,这份热爱虽然充满着对生命的挑战,但本质上与普通人对梦想的追求又有什么不同。每每看到那些玩极限运动发生意外的新闻中常常有人似调侃又似侮辱的不善评论,我真的很气愤。你可以不懂别人的梦想,但你必须尊重!

于我而言,《飞驰人生》或许不是一部好的喜剧片,但我依然认为它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电影,有的人会笑到整场抽筋,有的人却会全程面无表情。正所谓“悲喜交加”,悲与喜本来就是共生的,乐极生悲,悲极生乐。正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才能看出不同的感受,或许这才是电影真正的意义。

微信公众号:北北爱追剧 福利多多 乐趣多多 敬请关注

评论(22)
热度(1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