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又拍新版?小龙女选角再次引发争议!

大侠已逝,江湖犹在。

基本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部金庸作品被翻拍,而每一次这个事件都能引发一次大规模的全网吐槽大战。上一次陈妍希的鸡腿造型还历历在目,时隔两年,《神雕侠侣》又要翻拍了 …

这一次饰演小龙女的演员叫毛晓慧,还是个刚刚出炉的新人,目前还没有任何作品在映,据说她是因为在篮球场边的一组“小清新”照片而被发掘的。(你们先感受一下她的定妆照↑↑↑)

额 … 额 … 额 … 先别急着下定论,毕竟每个时代的人眼里有每个时代自己的小龙女。所以在新版《神雕侠侣》开播之前,我一90后金庸迷,陪大家回顾一下那些不同时代闪耀着不同光芒的小龙女们。

陈玉莲(左)1983年 香港TVB版

潘迎紫(右)1984年 台湾版

这两版播出的时候,我还没出生,所以无缘得见 … 但是光看剧照,个人更喜欢陈玉莲的版本,秀丽中夹杂着一丝忧郁,婉约中夹杂着一丝清冷,没有一丝一毫的烟火气,这大概就是小龙女本来的样子吧,金大侠也曾多次表示他最喜欢这一版。潘迎紫美则美矣,但总觉得多了一分与小龙女格格不入的艳。

李若彤1995年 香港TVB版

这版《神雕侠侣》是我此生看的第一部电视剧,所以对它有特别的感情!李若彤在一众小龙女中,长相算不上最优,名气也排不上号,但她是我心中最好最好的小龙女。

即便过去20多年了,最难忘的仍是终南山上那一袭飘然而落的白衣,借用14版甄志丙的一句话:“世间怎会有如此出尘绝艳的女子”!

范文芳(左)1998年 新加坡版

吴倩莲(右)1998年 台湾版

这两版小龙女的选角我个人都不大喜欢,首先,小龙女一定是一个符合大众审美的美女,其次,小龙女必须有一身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

范文芳是美的,但她不仙,她更像个大家闺秀。吴倩莲一张高级脸,完全不符合大众对古典美女的审美,再加上一身黑衣,看起来比李莫愁还凶神恶煞。有人说黑衣特别?不好意思,我只觉得毁原著!

刘亦菲 2006年 内地版

昨天在微博上看到一个话题,叫“刘亦菲小龙女太难超越#,Emmm … 我不是说刘亦菲不好,但她自己都没有超越前面两位(陈玉莲、李若彤),何来太难超越?所以建这个话题的是黑粉吗?

刘亦菲天生就是来演这种角色的,其他小龙女的清冷气质是靠演技表现出来的,只有她是自带的。刘亦菲的小龙女用极美来形容都不为过,但那会儿的演技真心一般般。若非要用“太难超越”来形容一个刘亦菲的角色,那只能是赵灵儿!

陈妍希 2014年 内地版

这大概是被喷得最惨的一版小龙女了,“小笼包+鸡腿”、“五魁首六六六”、“颜值被全剧女配吊打” …

老实说,陈妍希的脸型根本就不适合小龙女,而且她自己明显知道这个问题,但“让小龙女走下神坛”、“不一样的小龙女”这些说辞是没法洗白的,观众想要看到的就是白衣飘飘的仙女模样。但若说陈妍希丑,我是不认同的,毕竟她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所以,演员还是要谨慎挑选适合自己的角色!

当然了,以上言论只能代表我一个人的观点,不代表任何群体。还是那句话,每个时代的人眼里都有每个时代自己的小龙女,时代在变,审美也在不停的改变。

现在喜欢看书的人太少了,很多文学作品虽然知名但没多少人真正去了解,电视剧就成了一个很好的传播媒介。我不否认电视剧翻拍的确是一种商业行为,但它对于文学作品的传承也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当然,翻拍的前提,必须是尊重原著。

坚持原创,不忘初心。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郭北北”,感谢支持 \(^o^)/~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