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20年,那个TVB独领风骚的港剧时代你是否还记得?

不知不觉,香港已经回归20周年。我没有去过这个和我星座最契合的繁华都市,但对它的了解却不比大多数人少,因为我曾经是个不折不扣的TVB剧迷。



“五虎将”(刘德华、梁朝伟、黄日华、苗侨伟、汤镇业)所处的时代,是TVB最鼎盛的时代。那个年代,香港最优秀的演员几乎都集中在这里。但很不幸,那个时候我还小,基本上错过了这个时代 …

那我就从我的时代说起吧 …

我看的第一部TVB剧,是1995年古天乐、李若彤主演的《神雕侠侣》,那也是我心中最经典的《神雕侠侣》。原因有二:其一,先入为主是人之常情,其二,更早版本的制作水平已经跟不上当时观众的需求了。当年的古天乐,还是个白面小生;当年的李若彤,宛如天仙。这些年追过很多剧,最难忘的仍是终南山上那一袭飘落的白裙。


湖南卫视,应该是当时港剧播得最多的电视台。不论日间档还是深夜档,收视率一直很给力。那时候电视剧的制作环境虽然比不上现在,但不论从编剧还是演员的表现,比起现在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时的大陆电视剧还没有崛起,港剧由于剧情饱满,情节丰富,节奏强烈,可以说是占据了当时中国电视剧的主要市场。我的童年就是在《流金岁月》、《创世纪》、《难兄难弟》、《天地豪情》、《冲上云霄》、《洗冤录》、《法证先锋》等经典港剧的陪伴下度过的。感觉我的童年全是罗嘉良

… 哈哈哈哈哈哈哈!


上高中的时候,湖南卫视和TVB有一次大规模的合作,主题叫什么我已经忘了,只记得一大批香港明星上了快乐大本营和舞动奇迹。湖南卫视更是一口气引进4部TVB剧,分别是《凤凰四重奏》、《火舞黄沙》、《东方之珠》和《金枝欲孽》。

《金枝欲孽》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在当时简直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剧中每一个人物都性格鲜明,令人又爱又恨。林保怡和黎姿更是靠这部剧拿下了当年的视帝和视后。在大陆宫斗剧崛起之前,很多人提起宫斗剧,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它。


这四部剧里,我想特别提一下《火舞黄沙》,跟其他的比起来,它是最冷门的一部。因为它的时代背景是民国,而且环境设定是在黄土高原地区,可能没有那么迎合当时观众的口味。但因为有我最喜欢的黎姿,所以我认认真真的把它看完了。

论演员的颜值和演技,有黎姿、佘诗曼、蔡少芬这种当家花旦撑着;论剧情,有戚其义这位TVB金牌大编剧扛着,如果没有看过又刚好剧荒的朋友,强烈建议补一下。


大学时期,是我人生中最闲的时期,也是我刷剧刷得最疯狂的时期,不仅一边追新剧,还把高中漏掉的热剧全补回来了。《溏心风暴》系列、《巾帼枭雄》系列赚了我好多好多的眼泪…

前者是为人间温情而感动流泪,后者是为民族大义而激动流泪。最遗憾的是我女神黎姿在拍完《珠光宝气》后正式息影了 …… (泪奔)

后来,我开始粉邓萃雯,而且粉得好彻底,就是《金枝欲孽》里那个演技炸裂的如妃娘娘。虽然她在我心里没有黎姿那么美丽,但她对每一个角色的演绎都太有感染力了,从《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这个是亚视出的)到《巾帼枭雄》,演什么像什么,感觉当时自己的喜怒哀乐都被她的角色影响了!


这个时期,TVB也开始重点栽培新一代五虎将(林峯、吴卓羲、陈键锋、马国明、黄宗泽)。先后推出了学警三部曲(《学警雄心》、《学警出更》、《学警狙击》)、《大唐双龙传》、《少年四大名捕》等优秀的作品。插播一则吐槽,我家林峯七失视帝,大写的心疼!!!

小花方面,杨怡、胡杏儿、钟嘉欣、陈法拉、徐子珊也开始展露尖尖角。《宫心计》、《万凰之王》拉起了新一轮的宫斗狂潮,杨怡、胡杏儿更是凭此封后。《雷霆扫毒》让我们看见了徐子珊的成长,当初那个大家并没有觉得有多好看的选美冠军让我们见证了她的实力。


之后,因为管理制度和薪酬等问题,TVB老牌艺人、编剧纷纷转战大陆,演员和编剧都纷纷出现了断层现象,新面孔毕竟撑不起台面,这个电视剧的华人迪士尼开始走下坡路。

其实,TVB在扶植年轻演员方面是下了很多功夫的,但仍然有些花旦难以出头,要颜值有颜值,要演技有演技,偏偏就是得不到重用,最可惜的要算胡定欣和唐宁,《大唐双龙传》双姝。一直等到大批花旦离巢,胡定欣才算真正站稳了主角地位。虽然大器晚成,但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而唐宁早早的就开始拍大陆剧,最后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息影生活。


2013年,万众期待的《金枝欲孽2》终于出来了,TVB当时应该是想靠该剧扳回一城,但这绝对是TVB史上最打脸的一次行为。如妃在第二部中变成了一个善良的人,一向以宫斗闻名于世的TVB拍了一部怎么斗都斗不起来的宫斗剧。剧情苍白无力,浪费了一票好演员的演技,身为一个TVB的铁杆粉+一个包容心极强的观众,我真的非常失望。

这种打脸行为还不止一次,后来还有一部大剧也推出了续集,那就是《巾帼枭雄3》,可惜的是,女主换成了胡杏儿…黎耀祥和邓萃雯当年凭借《巾帼枭雄》系列两度拿下视帝视后,没有邓萃雯的巾帼枭雄,还是巾帼枭雄吗?此时的TVB就像一个不会打仗的元帅,在生死攸关时刻派错了将。并没有觉得胡杏儿不好,而是对于该剧的剧迷而言,影响力不一样。


曾经的万千星辉颁奖礼是多少TVB艺人梦想的舞台,视帝视后是多少TVB艺人向往的荣耀。而现在,媒体对此的报导的版面越来越小,篇幅越缩越短,就连言论也充满了讽刺意味。

TVB没落了,的确没落了 …

后来《使徒行者》、《飞虎》的出现让TVB和剧迷重燃了一丝希望,但一个电视台绝不是单靠一两部剧就可以撑起来。如何提升整体水平,如何找回自己的定位,才是TVB当下最迫切解决的问题。


港剧的黄金时代或许已经走远,但留下的那些经典却永远值得回味。

文中提到的经典电视剧名单不完全,因为考虑到篇幅问题,只能挑选本人对每个时代最深刻的记忆,可能也有漏掉的部分,毕竟有的东西年代已久远。

最后,衷心的祝愿TVB早日走上复兴之路。

作者:郭北北  图片来源:网络

评论(2)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