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播出过半,盛府一片祥和之气,心疼齐衡独自上演悲剧

开年大戏《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目前已经播出过半,兴许是快过年了,剧中一派幸福美满的祥和之气。华兰虽不得势但好在儿女双全,墨兰虽做出丑事却如愿以偿嫁入伯爵府,如兰虽未入高门但求得一心人,明兰和二叔的恋爱之路虽然坎坷万分却也即将开花结果,唯独小公爷齐衡,一个人在上演着苦情戏。

对小公爷的初始印象超级好,有相貌,有才学,有家世,不骄不躁,待人有礼,也难怪博得盛家姐妹一致的好感。再加上朱一龙自带“谦谦公子,温润如玉”的气质,这个角色于他,真有一种“舍我其谁”的感觉。不过,男二往往充满了悲剧色彩,从他和明兰相遇的那一刻起,他们就注定不会有结局。

他在最好的年华遇到盛明兰,幸运的是明兰对他的钟情也给与了回应。可偏偏天不遂人愿,他的母亲平宁郡主看不上盛家,为了拆散他们,假借去盛府提亲的名义,把所有盛家姑娘都认作干女儿,生生将他们逼成了“兄妹”。生在侯门,母亲强势,从小造就的温顺性情使得齐衡只能选择绝食反抗。

于他而言,太优秀未必是件好事,除了盛家姐妹,他也是众多豪门贵女争相恨嫁的对象,还连累自己的父母卷入那场逼婚的阴谋。顾廷烨鼓动他反抗那桩婚事并答应助他一臂之力的时候,有人说他不够坚决,不够果断,可是父母的性命怎可轻易托付他人之手?这一刻,我是理解齐衡的。

后来叛乱一起,他的夫人嘉城县主全家被杀,他终于逃出了那个牢笼。新皇登基,再开恩科,他努力争取功名只为再次向盛家提亲,可他终究还是来迟了,他只能看着明兰嫁作他人妇。顾廷烨责他只为自己脸面不顾明兰的脸面,小桃怨他明知自己婚事做不得主非要来撩拨,这些都没说错,但齐衡心中的苦,又能与谁诉说。

他是真心喜欢明兰的,但他却不如顾廷烨懂明兰。毕竟他是被捧在手心里宝贝着长大的,生活无忧无虑,所以他不可能明白从小丧母的庶女一步步走来有多么不易,可这些顾廷烨却都懂。虽为侯府嫡子,但母亲早早过世,父亲又对他误会颇深,他和明兰一样也是在夹缝中生存起来的,他懂得她的苦。

明兰曾经也是真心想嫁给齐衡的,即便知道嫁入齐家日子未必会好过,她还是愿意为他豁出去一次。可当时齐衡纵有再多委屈,也没向明兰提及只言片语,他们的事就这么不了了之了。明兰虽内心通透,明白其中定有苦衷,但心中对这个男人总归还是失望的。“永远别向后看”,在那个时代,也只有睿智如她的女子才能说出这样的话来。

齐衡不是不好,他也在努力的把所有的事情往好的方向去做,但他成长环境优越,生性单纯,没有顾廷烨那么多心思,自然会有许多考虑不周之处。或许,对于从小忍辱负重的明兰而言,一个真正懂她,并且有能力保护她、照顾她的人才是最好的归宿吧。和齐衡的那一段情,终究只是年少轻狂时一起发过的梦罢了。

听看过原著的朋友说,齐衡晚景凄凉,后续又娶过两位妻子,但最终还是孤独终老。不过最后他的孙子倒是娶了盛二哥哥的孙女,也算是变相的圆了他与明兰相守一生的梦了。虽然齐衡的人生是一部苦情戏,角色也不是十分讨喜,但朱一龙的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还是那句话,理性追剧,希望大家不要把对角色的情绪代入到演员身上。

微信公众号:北北爱追剧 敬请关注 \(^o^)/~

评论(1)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