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去年有版口碑逆天的《射雕英雄传》

在中国,或许有很多人没看过金庸的书,但几乎所有人,都看过由金庸作品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或电影)。每隔一两年,就会有一部金庸剧被拿出来翻拍,而每次翻拍的消息一传出,网上就会骂声不断,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无解的死循环。

我非常理解也非常明白,每个时代的人,心中都有一部无可替代的经典。但今天,我还是想给大家安利一部翻拍剧,并且我认为它是新世纪翻拍得最出色的一部金庸剧,它就是新版《射雕英雄传》。


这部剧的导演是蒋家骏,你可能也没听过他的名字,但你一定知道他的代表作——《神话》。没错了,就是胡歌与白冰主演的那部史诗级穿越剧。

主演阵容中,也可能也没有一个你熟悉的名字。他们分别是杨旭文、李一桐、陈星旭、孟子义。是不是一脸懵逼?但就是这几个还没来得及大红大紫的青年演员,演绎了一版自2000年以来豆瓣评分最高的《射雕英雄传》。


现在的翻拍剧,出于市场需求与拍摄可行性经常删改剧情,这一版的还原度,相较之下可以说是相当高了。大到故事情节,小到打斗细节,都堪称翻拍剧的优秀范本。

作为射雕三部曲的第一部,《射雕英雄传》好不好看,其最关键的一点便是在这个“侠”字上。相较于03版和08版,我觉得这一版“侠”味更浓厚,儿女情长只作为点缀,更多的镜头都落在“家国”、“气节”上。


全剧第一个肾上腺素飙升点,是郭啸天为护杨铁心被官兵合力刺死的场景。邵兵的演绎非常出色,将郭啸天的英雄气概展露无遗,这一部分对原著做出了些许修改,将情节调整得更简单粗暴。随着《铁血丹心》背景音乐的响起,几把长矛刺入身体,“救我妻儿”的话语一落下,我瞬间泪奔了。

而后,杨铁心为救被官兵抓走的李萍,决然与包惜弱分开,李宗翰(杨铁心饰演者)转身的瞬间,那个含泪但却坚毅的眼神,拉开了整个《射雕英雄传》的序幕。


全程无尬演,无抠图,除了特效以外全部实景拍摄。蒙古的戏份,场景完全可以与历史正剧相媲美了。服装方面也相当考究,粗布麻衣并不养眼,但代入感很强。黄蓉初次以女装形象面见郭靖时,一袭白衣配上黄色发带,也是完完全全的尊重原著。

新人主演加老戏骨配角的搭配,令这部剧颇值得玩味,而苗侨伟、吕良伟等大腕的加盟也使得它更添看点。“没有天价片酬的主演,主创团队可以将更多的钱花在更值得花的地方。”这是在豆瓣上看到的一段短评,本人深表赞同。


这一版郭靖的饰演者叫杨旭文,曾是一个十八线小演员,但我发自内心的觉得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版郭靖。郭靖为人正直不阿,形象老实敦厚,而李亚鹏和胡歌的郭靖太傻,张智霖的郭靖又太灵动。所以当我重新回过头拜读原著时,会不自觉地把杨旭文塑造的形象代入其中。

黄蓉就更不用说了,本来李一桐就是这一届(90后)女演员中我最喜欢的,当初知道她接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我还替她捏了一把汗。黄蓉这个形象,既要漂亮又要有灵气。还好,我想看到的样子,李一桐通通都给了。除了乞丐装妆容过于精致,应该挑不出其他毛病了吧?


相较于郭靖与黄蓉,可能陈星旭的杨康和孟子义的穆念慈就没那么出彩了。陈星旭的气质中缺少了一丝贵气,而孟子义的长相又过于美艳,反倒是刘智扬的欧阳克,让人意外的惊喜。

不过他们的演技在新人中都算是比较能打的,而且孟子义的水下戏也是亲身上阵,当时看拍摄花絮时她被呛到不能自已,这样的青年演员,值得鼓励。


但它也不是完全没缺点的,打斗戏中过多的使用慢镜头显得太过于刻画个人英雄主义,这几乎是现代武侠剧的一个通病。其实对于爱看武侠剧的观众而言,“打”和“斗”才是整部剧的灵魂!

总而言之,新版《射雕英雄传》真心算是近年来最有诚意的翻拍剧了。曾经,我们确实有幸看到过许多经典,但经典未必就是评判翻拍的依据。而且时代一直在进步,不说别的,连电视画质都进步了,我们又凭什么要求00后、10后还沉迷在黑白电视的经典中呢?


今早和朋友在讨论最近有啥好剧,想了很久竟无从说起,那还是翻一翻之前的好剧重温吧,毕竟我们是“不追剧会死星人”。如果有好看的剧推荐(新剧、老剧都可以),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足迹。

坚持原创 勿忘初心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郭北北” \(^o^)/~

评论(8)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