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台再播《宫心计》?是时候盘一盘那些年我们追过的TVB剧了!

芒果台今年有多扑街?年初的《凤囚凰》,从换角开始一直被骂到收官,虽然收视还不错,但几乎是清一色的差评。再到暑期档的新版《流星花园》,土味十足,一部好好的电视剧活生生被玩成了段子,有多少人是抱着看笑话的心态看完的。好不容易,等到一部好评如潮的《天盛长歌》,又因同期强剧太多,收视没上得去 …

眼看2018年即将结束,再不拿出点成绩来,年终奖就要凉凉了。就在芒果台龙头老大地位摇摇欲坠之际,压箱底的TVB经典宫斗剧《宫心计》被拿出来重播了(白天时段播出)。


要说起芒果台和TVB的渊源,我也不知从何说起,但我相信大多数80后、90后的电视剧启蒙都来自港剧,我人生中看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TVB95年拍的《神雕侠侣》(就是古天乐和李若彤主演的那部),当时的播出平台是湖南经视。在芒果台还没开始做自制之前,港剧几乎占据了它的半边天。

上一次芒果台与TVB比较大型的合作,那要追溯到十几年前了,当时芒果台的综艺节目,港星占据了一大半的份额。而那次引进的四部电视剧,每一部都堪称经典,即便是十几年后的现在,也值得再回味一遍。


金枝欲孽 

推荐指数:★★★★★

主演阵容:黎姿、佘诗曼、邓萃雯、张可颐、林保怡、陈豪

这是TVB有史以来最强大的一部宫斗剧,同时也是我个人最爱的一部宫斗剧。这部剧首先阵容就很强大,集结了三位视后、两位视帝,再加上TVB当时最负盛名的导演戚其义和鬼才编剧周旭明,当年这部剧在内地播出时,也可谓是万人空巷了。

《金枝欲孽》每一个角色都个性鲜明,每一个人物都有人爱有人恨,在那波诡云谲的深宫中,如果不跟人“斗”就会被人“斗”下去。事实上,这部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角,你不会看到谁顶着光环一路开挂打败所有对手,每个角色都有各自的喜乐与悲哀。所以即便十几年过去,你仍然不明白在这个故事中到底谁是好人,谁才是坏人 …

三条主故事线,情节紧凑,步步惊心。全剧没有一句废话,所有台词都是为了推进剧情埋下伏笔。反观现在的宫斗剧,最大的缺点就是拖、拖、拖,一拖再拖 … 即便是后来如日中天的《甄嬛传》,也只能望其项背。


火舞黄沙

推荐指数:★★★★★

主演阵容:林保怡、陈豪、蔡少芬、黎姿、佘诗曼

这部剧应该算是这四部中最冷门的一部,但它是我心中一颗异常珍贵的沧海遗珠。主演阵容依旧是《金枝欲孽》的原班人马,导演依旧是戚其义,不红的原因大概是因为它的时代背景与现代观众胃口不符吧。但,这是TVB有史以来最让我动容的一部作品,也是骗我眼泪最多的一部。

《火舞黄沙》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黄土高原上以仇恨为引子,继而引发的一段又一段与爱相关的故事。在那个封建的时代里,女人的生命甚至不及一座贞节牌坊,但有人接受着命运的无奈,就一定会有人对抗着灰暗的未来。什么权什么利都只是陪衬,情与义才是这部剧的重点。

个人认为这部剧的格局早已超出了TVB,在剧情丰满的同时,它折射出的人文情怀与深度内涵无一不令人动容。所以没有看过的朋友,真的强烈建议你们去回味一遍。(就是因为太喜欢,所以有点语无伦次了 …)


东方之珠

推荐指数:★★★

主演阵容:汪明荃、郭晋安、佘诗曼、关菊英

这部剧给我的印象不如其他几部深,基本会被我归类到“下饭剧”这一类。对粤语金曲感兴趣的朋友,还是可以去回顾一下的,听说这部剧里郭晋安的歌曲配音是王祖蓝,佘诗曼则是亲身演唱。

《东方之珠》的剧情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主要讲述的就是旧上海一群歌星之间的爱恨情仇,背景有点类似于《我和春天有个约会》。两者不同的是,《我和春天有个约会》讲的是同时代歌星之间的故事,而《东方之珠》说的是两代人的故事,其中不乏“寻子”等狗血桥段,不过TVB的年代剧基本就是这个调性了。

比起大陆年代剧满满的国仇家恨元素,这部剧显然轻松愉悦得多,充满年代感的歌曲和服饰,更是很容易便把人拉回到那个时代里。我到现在还记得陈山聪那一身金光闪闪的喇叭裤,啊哈哈哈哈。


凤凰四重奏

推荐指数:★★★★

主演阵容:佘诗曼、马德钟、陈键锋

忽然发现那几年TVB好捧阿佘啊,今天写的四部作品居然都是她主演。《凤凰四重奏》是阿佘的首部封后作品,我也是从那时候起开始关注她的,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膨胀的说一句:阿佘的作品我全部看过。

这部剧的题材非常特别,阿佘和马德钟分别分饰四角,以凤凰楼餐馆为线索,分别描绘了四个时代(清末、民初、民国、现代)背景下的男女三观。从表面上看只不过是不同时代的两性矛盾,实则反映的都是女性在社会问题中的无奈。

个人认为,这其实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大女主戏,它以四个不同年代性格迥异的女人向我们反映了女性思想的不断进步以及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


虽然如今的TVB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辉煌,但曾经那些经典作品还是值得长久回味的。况且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便没落至此,TVB也从来不缺乏好演员,而且港剧的剧本优势也正是内地剧的不足之处。

TVB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平台,而湖南卫视拥有着内地最强大的平台资源。真心希望他们能多多合作,为大家带来更多更优质的电视剧。

坚持原创,不忘初心。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郭北北”,感谢支持 \(^o^)/~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